[明京故事001] 那年,我差點逼瘋黑雲

王德瀛
4 min readMar 31, 2019

--

第一屆明京盃勝部賽程圖

2010年的暑假,第一屆明京盃在成大舉辦。原訂32隊的規模,最終只有19校24隊報名。這樣的成績雖然沒有很好,但對第一屆的比賽而言,也算是不錯的成就了。(在此再次感謝參賽的學校們,尤其是義氣相挺出了很多複數隊伍的薇閣、雄中、興國、北一)

當時,為了讓大家對第一次舉辦的比賽有興趣,我們想了幾個方法來吸引大家。這包含了選用辯論圈最經典的政策性命題——「我國普通刑法應廢除死刑」作為題目;也包含了決定整個盃賽只選擇一個辯題(關於這件事,有機會會再提到);也包含了,決定以「雙敗淘汰制」來安排賽程,我當時還為了這個賽制,特別寫了一篇網誌說明原因。

然後,我就差點把黑雲逼瘋了。

原因就出在,雙敗淘汰制的賽程安排。

雙敗淘汰制會導致賽程大量的增加,差不多是非雙敗淘汰制賽程的兩倍。因此,賽程的密度會增加,也會導致連續初賽的現象。少少24隊的賽程,我們居然在三天的賽期中,天天都開到第四時段。這把選手、裁判跟工作人員都逼到了體力的上限。

第一屆明京盃敗部賽程圖

而在第三天,最後一場比賽打完的晚上七點多,正當所有人覺得終於得到解脫的時候,最可怕的事情發生了。

敗部冠軍「北一女中A隊」是名副其實從地獄打回來的隊伍。在賽期的最後一天,他們先在北一女中內戰中打贏了B隊;在殿軍決定戰中把台中二中留在了殿軍的位置上;然後,又馬上擊敗了薇閣中學B隊,讓他們止步季軍。最後,在表定五點,但其實已經延後開場的第四時段比賽中,正面交鋒勝部冠軍「高雄中學B隊」。

這是他們三天賽期裡,第八場死刑——這個大家已經熟到不能在熟的辯題——比賽。

比賽結束,他們以5:0大勝雄中B隊。

按照規定,這是勝部冠軍整個賽期中的第一場失敗。所以,要加賽一場。

筋疲力竭的第三天晚上,在當時還沒有冷氣的光復校區學生活動中奮戰許久雙方隊伍,顯然已經到達了體力的臨界值。

這時,雙方隊伍跑來協商,說真的無法多打一場。黑雲是那時後來的雄中代表,他說:他們直接認輸,如果堅持加賽的話寧可棄賽。

後來,在裁判斡旋折衝之下,大家協商出了結論:進行一輪申論、質詢後,直接進行雙方結辯,然後由五位冠亞賽裁判擲判勝負。

最終,北一女中A隊以3:2再次擊敗了高雄中學B隊,成為史上第一個明京盃的冠軍隊伍

這個賽制的血汗,除了前面這種連續初賽的崩潰感外;不斷變化的敗部賽程,對於裁判長而言,更是可怕的地獄;而暴增的場次,也讓大會的財政極度的崩潰。

這也是為什麼,即便雙敗淘汰制可以讓大家有復仇上訴的機會,不會因為一次的失敗(包含神差的籤運)就打道回府;而且還能有如此感人的絕地復仇的情節;但過去十五年來,高中辯論圈不過就出現了兩次雙敗淘汰制的原因。(希望黑雲不要介意我把這段多年前往事寫出來QQ)

今年是第十屆的明京,籌備團隊想要復刻一些經典。有學弟問我能否復刻雙敗淘汰制。我沒給他答案,但給了他一張圖片。

不好說
明京盃今(2019)年將舉辦第10屆,從現在到比賽前,我會整理自己這些年來的一些明京故事,希望你們會喜歡。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歡迎你分享出去。也請給我個掌聲鼓勵吧。

--

--

王德瀛

擁有生科學士及法律碩士學位,現於智庫從事法律研究工作,也是辯論推廣者。興趣包含辯論、東亞憲政、環境法、國際人權法、國際海洋法、個資法以及生醫法制。